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大年初三:作為一名造型師的一些感悟

今天, 因為沒有收到通告, 就一直賴在家裡。 睡衣從頭穿到底,哈哈。

晚飯後, 媽媽去了朋友家, 就剩我一人在家。 是的, 沒有去拍拖, 年初一吵了架,現在還不知戰況如何, 應該是進入冷戰期吧, 再來就是冷靜期, 然後就是見面遙遙無期罷了。

所以啊, 今天就在家裡捧著一杯白開水,細細思量自己這一年的經歷。

那麼,我就給大家說一下我這段時間裏對彩妝師,造型師在美國市場的一些經驗吧, 以作參考。

在國內, 彩妝師的職責其實蠻多, 包括化妝,頭髮,和整體造型的配合, 要做到面面俱到。 而且由於國內新人們對婚禮的重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造型師無論在婚禮造型上或是商業宣傳上佔有一席重要的位置。  所以,對造型師的要求也一般比較高。

在美國,則不一樣。 尤其是我現在身處的這個市場, 德州休士頓, 一個以航天技術,石油化工科技和癌症醫療聞名的城市,和時尚實在是沾不上邊。  所以, 在這邊,時尚產業並不旺盛。  當初, 我入行的時候, 覺得畢竟從事這一行業的中國人、亞洲人比較少, 在婚紗化妝方面有一定的市場, 加上對造型和藝術的熱愛,促使我投身了這個行業。

入行以後才發現,這邊的化妝師就只是化妝師。 這邊的人們大多喜歡到百貨商店的櫃檯購買幾個產品, 然後讓櫃檯小姐為她們特別的日子化上妝。 如果是婚禮或者是拍訂婚照的, 一般都會在網上找個比較有名的彩妝師,弄個Updo,化個濃妝就完事了。  訂婚照最簡單, 由於這邊不流行穿婚紗拍訂婚照, 就把頭髮吹吹,弄個公主頭就好了。

就是這個原因,我入行後感到挺迷惘的, 不知從何做起。 就這樣, Freelance了一段時間之後, 我也加入了百貨公司櫃檯小姐的行列。 是的, 一個會計的碩士畢業生去做只有十塊美金多一點一個小時的工作。  每天站八個小時, 每四個小時可以去小息15分鐘。 當時我覺得真的是非人的生活。 可是, 我也非常珍惜在這短短幾個月裏面學到的東西, 我學會了要成為一名成功的彩妝師的必須條件, 就是耐心和人際關係的處理。 作為化妝專櫃小姐, 你每天的工作都不會是一樣的。 有時候,你的日銷售額是過千,有時候卻捧個零雞蛋,這需要極大的耐心和韌力。 雖然我的工作其實是推銷產品,可是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經驗。 因為你會接觸到很多很多不同的人和面孔,從東方到西方,從青春期的油性肌膚到熟齡肌,你都可以接觸得到。 而且人們會因為她們的文化而產生對美的偏好,例如中國人普遍喜歡嫩白的肌膚,而拉丁裔人喜歡有亮澤的小麥肌。 所以作為化妆专柜小姐可以在這方面吸取到豐富的經驗。

今天就先到這, 下次再深入一點跟大家說一下我的經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